一条专注于历史同人以及冷笑话的小黑鱼_(:3」∠)_
希望能开出好多好多有趣的脑洞


喜欢春秋战国,楚平真好啊
另有各种墙头,常乱写一气,多黑历史
也写原创,也填词





积水成渊, 蛟龙生焉
——《荀子·劝学》

【填词】苏秦·归乡

原曲:两生关  

(戳→https://music.baidu.com/song/s/740716370e4085664fac5?pst=musicsong_play&fr=-1||-1)

洛阳的风吹在脸上,带着故土的香

像多年前一样没有忧伤

终于明白物是人非,人生多沧桑

晚霞里的炊烟似乎也那样冰凉

 

为合纵四方奔亡,诸侯四起天下乱象

合六国,并拜相,使秦居西面莫敢现心中虎狼

 

曾经屈首受书股刺锥,欲求得功名青史垂

也曾经黑貂裘弊百金尽,周王不用、去秦东归

相印六枚,腰间悬坠,纵约长多少重量

多年前我也曾盼望衣锦荣归

取尊荣方无悔

 

贫贱时妻嫂不炊,富贵时俯伏自危

天子畏,家人跪,一声“季子”唤起心中万千凉悲

 

曾经屈首受书股刺锥,欲求得功名青史垂

也曾经黑貂裘弊百金尽,周王不用、去秦东归

相印六枚,腰间悬坠,纵约长多少重量

多年前我也曾盼望衣锦荣归

取尊荣方无悔

 

曾经彷徨多徘徊,也曾遭人弃于易水

惊觉故乡竟早已失光辉,只见季子金多处高位

心中巍巍,步履坠坠,郭田二顷求不回

今我遍访六国燕赵韩齐楚魏

无一故乡可归

 

注释:

p.s这首填词的时间线采《史记》说法,是在苏秦合纵六国之后,返回赵国,途经故乡洛阳时。在《战国策》中,苏秦过洛阳的时间是在游说楚王之前。

 又p.s《史记》、《战国策》有打架的情况,不过都有采用( ´_ゝ`)

 

使秦居西面莫敢现心中虎狼

    苏秦既约六国从亲,归赵,赵肃侯封为武安君,乃投从约书於秦。秦兵不敢闚函谷关十五年。——《史记·苏秦列传》

屈首受书股刺锥

    乃夜发书,陈箧数十,得太公阴符之谋,伏而诵之,简练以为揣摩。读书欲睡,引锥自刺其股,血流至足。——《战国策·秦一·苏秦始将连横》

黑貂裘弊百金尽

    说秦王书十上而说不行。黑貂之袭弊,黄金百斤尽,资用乏绝,去秦而归。——《战国策·秦一·苏秦始将连横》

周王不用

   求说周显王。显王左右素习知苏秦,皆少之。弗信。——《史记·苏秦列传》

取尊荣方无悔

    苏秦闻之而惭,自伤,乃闭室不出,出其书遍观之。曰:“夫士业已屈首受书,而不能以取尊荣,虽多亦奚以为!” ——《史记·苏秦列传》

贫贱时妻嫂不炊

    羸滕履蹻,负书担櫜,形容枯搞,面目犁黑,状有归色。归至家,妻不下紝,嫂不为炊,父母不与言。苏秦喟叹曰:“妻不以我为夫,嫂不以我为叔,父母不以我为子,是皆秦之罪也。” ——《战国策·秦一·苏秦始将连横》

富贵时俯伏自危

    苏秦之昆弟妻嫂侧目不敢仰视,俯伏侍取食。——《史记·苏秦列传》

 ⑧天子畏

    北报赵王,乃行过雒阳,车骑辎重,诸侯各发使送之甚众,疑於王者。周显王闻之恐惧,除道,使人郊劳。——《史记·苏秦列传》

也曾遭人弃于易水

   初,苏秦之燕,贷人百钱为资,乃得富贵,以百金偿之。遍报诸所尝见德者。其从者有一人独未得报,乃前自言。苏秦曰:“我非忘子。子之与我至燕,再三欲去我易水之上,方是时,我困,故望子深,是以后子。子今亦得矣。” ——《史记·苏秦列传》

只见季子金多处高位

    苏秦笑谓其嫂曰:“何前倨而後恭也?”嫂委蒲服,以面掩地而谢曰:“见季子位高金多也。” ——《史记·苏秦列传》

郭田二顷求不回

   苏秦喟然叹曰:“此一人之身,富贵则亲戚畏惧之,贫贱则轻易之,况众人乎!且使我有雒阳负郭田二顷,吾岂能佩六国相印乎!” ——《史记·苏秦列传》

季子周人,师事鬼谷。

揣摩既就,阴符伏读。

合从离衡,佩印者六。

天王除道,家人扶服。

贤哉代厉,继荣党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《史记·苏秦列传》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12 )

© Vingilot | Powered by LOFTER